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國產咖啡\梁 戴

時間:2022-08-11 04:24:36來源:大公报

  一場曠日持久的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人們的消費模式。走過街角的咖啡館,你會發現,站着買咖啡的多了,坐着品咖啡的也多了。最新《中國咖啡消費洞察》報告顯示,截至今年六月三十日,上海咖啡館達七千八百五十七家,蟬聯全球擁有咖啡館最多的城市。而在二○二一年十一月,上海登記在案的咖啡館七千二百家,超越東京、倫敦、紐約,在全球五十大城市中稱冠。短短七個月,疫情之下,上海又新開了六百五十七家咖啡館。

  比咖啡館數目增幅更驚人的,是國產咖啡的消費增長。中國最大的咖啡產地在雲南,九成以上的咖啡豆種植面積和產量來源於此。根據外賣行業巨頭美團的數據,上海售賣雲南咖啡的商戶同比增加百分之八百四十八;上海提供雲南咖啡的外賣商戶,同比增加百分之一千零八十四,訂單量同比增加百分之八百四十……國產咖啡的旋風可見一斑。

  咖啡種植,需滿足海拔、氣候、降雨量、風、日照時間、土壤等條件,在北緯二十五度至南緯二十五度形成一條咖啡種植帶,雲南正好位於這條黃金種植帶上,咖啡種植已有一百三十年的歷史,是全球十大阿拉比卡咖啡豆種植基地之一。二○二○年,雲南全省咖啡種植約一百五十萬畝,四大產區包括普洱、臨滄、德宏和保山。北回歸線穿境而過的普洱,種植條件優越,所產咖啡豆以「濃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帶果香」著稱。近年,雀巢、星巴克、瑞幸等諸多咖啡品牌,紛紛主打雲南精品咖啡豆的產品,受到消費者歡迎。

  同樣位於咖啡種植帶上的海南,氣候、土壤條件與藍山咖啡的產地牙買加相似。在今年的博鰲論壇上,一種香味濃郁的「零碳咖啡」,觸動了人們的味蕾,它來自海南中部黎母山區,從「種子至杯子」,首次實現全產業鏈的零碳生產,令人印象深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