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凡人李忠\蓬 山

時間:2022-08-11 04:24:35來源:大公报

  《水滸》裏有幾次著名的偷盜,牽動了整個梁山大業的發展。時遷偷雞,挑起梁山與祝家莊的戰火;時遷盜甲,賺得徐寧上山、呼延灼聚義;段景住盜馬,賠上了晁蓋性命──按這個人都是空手套白狼,沒什麼投入,而李忠卻因盜馬,賠上了自己的桃花山事業,被梁山集團兼併。

  上梁山後,李忠位列「步軍將校一十七員」之一,職責是與周通、鄒淵、鄒潤等四人把守鴨嘴灘小寨,徹底淪為龍套,基本只出現在一長串的人名之中以壯聲勢。

  到了第一百一十八回,盧俊義帶兵攻打昱嶺關,差遣史進、石秀、陳達、楊春、李忠、薛永六人作先鋒。六個人之中,「病大蟲」薛永是李忠的同行,當初也是在街頭耍槍棒賣藥的,也是那老虎唬人;而史進是整部書裏領着李忠登場的,結果,又是史進帶着他下場。

  方臘軍隊埋伏精兵,箭如雨下,「可憐水滸六員將佐,都作南柯一夢。史進、石秀等六人,不曾透得一個出來,做一堆兒都被射死在關下。」李忠連名字都被「等」掉了。後面只是在宋江總結戰況的表文裏出現了一次名詞,徹底結束了算不上默默無聞也算不上轟轟烈烈,算不上缺吃少穿也算不上大富大貴,算不上一事無成也算不上功成名就的一生。

  李忠出身底層,走街串巷「使槍棒賣藥」,這在古代,是比耕田種地更卑賤的職業。經常碰壁,膽小怕事,又貪圖小利。沒有什麼出彩的個性,沒有什麼動人的事跡,但也沒有什麼壞心眼,沒有幹過周通、王英那種欺男霸女的事,也不是李逵那樣刀劈幼童的惡魔。在宋江的招安大業中,在魯智深、武松等人的光彩下,他顯得微不足道,平庸就是他最大的特點。

  而李忠把鏡子一翻,裏面照射出的,分明就是我等凡人。

(《李忠外傳》全文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