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行 者\蓬 山

時間:2022-08-10 04:24:25來源:大公报

  梁山好漢們的綽號,虎是最多的:「插翅虎」雷橫,「錦毛虎」燕順,「矮腳虎」王英,「跳澗虎」陳達,「花項虎」龔旺,「中箭虎」丁得孫,「笑面虎」朱富,「青眼虎」李雲等等。最威風的,無疑是赤手空拳打死吊睛白額猛虎的武松,以及沂嶺殺四虎的李逵,偏偏兩人綽號都與虎無關。而牛皮最大的是,則當推「打虎將」李忠。

  第五十七回寫李忠:「打虎將軍心膽大,李忠祖是霸陵生。」「祖貫濠州定遠人氏,家中祖傳靠使槍棒為生,人見他身材壯健,因此呼他做打虎將。」原來李忠跟阿Q一樣,祖上也曾經闊過,是名將李廣(霸陵生)的後裔,又是包大人的同鄉。只是這「打虎將」的由來,也太敷衍了。

  李忠的名字在第三十一回還出現過一次。武松血濺鴛鴦樓之後,來到孫二娘酒店裏,換上了史詩級新皮膚頭陀套裝,自此才有了綽號「行者」。這裏有四句讚詩:「打虎從來有李忠,武松綽號尚懸空。幸有夜叉能說法,頓教行者顯神通。」

  其實,打虎從來沒有李忠。但李忠提前搶註孵化了「打虎將」這麼一個超級IP。以至於那真的打死猛虎的武二爺,反而沒了個正經的Title。那些在KTV裏自稱「歌神」的嘜霸,見到張學友可能就是這樣的尷尬。

  而「行者」之名,實際是個職業統稱,本算不上綽號,不僅不如「插翅虎」「雲裏金剛」等個性化ID那麼花裏胡哨,就是比起同樣二字的「浪子」燕青、「雙鞭」呼延灼來說,也是太簡單了。但也許正是大道至簡吧。四大名著裏圈粉最多的,恐怕正是兩位行者,一個孫行者,一個武行者。孫行者不用說是《西遊記》第一男主;而金聖嘆是「武吹一號」,將武松奉為「水滸」第一人。

(《李忠外傳》之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