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鄉郊一束花\慕 秋

時間:2022-08-09 04:24:52來源:大公报

  我最近以二十元的價錢買了一束花,嚴格講,這不是一束花而是一捧花,因為這束花有逾五十枝,是被人「逼」着買下的。那日與菲傭Auntie路經一條鄉村舊街,有位婆婆將一束花塞進Auntie懷中,我回頭看,婆婆說只要二十元,我以為是假花說不要,婆婆不肯收回,我再看竟是鮮花,而且飄出淡淡香氣,於是便買下了。婆婆腳旁還有一大桶類似的花草。

  花朵都不大,有五種,分別是紅色裹粉邊的康乃馨、青白紫深淺不同色的月季苞蕾及花朵、淺紫色鐵線蓮、狗尾巴草似的穗花、像假梅花的蠟花。蠟花最令人喜愛,蕾是紅色的,朵是紅芯白瓣,小而硬錚,蠟花就是蠟梅嗎?大伏天開花?沒搞懂。

  作陪襯用的無花枝葉有兩種,一種是獨行菜,也叫馬蘭頭,屬野菜,有香氣,其枝條上細碎的到底是葉還是花?也沒搞懂,獨行菜之美在於枝長飄搖。另一種是榆樹嫩枝,葉呈齒狀。

  二十元,在市區花店大約只可買兩枝花,而鄉郊竟可買一大捆,也許是種花人家粗種粗收割。我將花束插入水晶瓶,每日換水修剪淘汰,拍照留念,已玩一周多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