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西西里奶酪卷\判 答

時間:2022-08-09 04:24:51來源:大公报

  意大利的西西里島,因為一部電影《西西里的美麗傳說》名聲大噪,也讓莫妮卡貝魯奇的性感一夜之間在世人心中開了花。然而少有人知道,這個地方向來神奇,擁有殘酷和溫柔共存的力量。黑幫教父們一秒前寒光入眼,殺人如麻,一秒之後,也能在區區甜品面前失去戒心,這甜品的名字叫奶酪卷(cannoli),跟它齊名的,還有那句經典台詞「Leave the gun, take the cannoli」。

  留下槍,帶走奶酪卷。我等凡人不必有此糾結,但總可以試試讓教父們一晃神的滋味。看它在接近你的時候,有沒有那麼一刻,能令人柔軟到忘乎所以。

  作為意大利甜品經典之作,奶酪卷外形矮胖,短短一隻躺在盤中。吃的時候不用刀叉,一口咬下半邊,酥皮和奶油餡便同時爆炸在口腔裏,略帶俏皮肉桂的味道,沒有一絲黏膩,輕盈的酥甜讓面部肌肉完全舒展開,一閉眼就是神殿之谷和蔚藍海岸,那個時候,就連我好像也能似懂非懂大佬們飄飄欲仙的感受。

  奶酪卷外皮是用麵粉實打實揉搓好,再低溫油炸製成的。跟烘焙點心相比,香氣會更熱情濃郁,內餡由乳清芝士打發好,填充進去,最後在兩端撒上果仁、巧克力或水果塊。為了防止回潮,最好的奶酪卷都是現點現做,現做現吃,一分鐘都不浪費。冷藏的奶酪餡擠在酥皮筒裏,特別是在炎炎烈日下,一口清新入魂,有股肆無忌憚的狂放奔跑在舌尖上,又瞬間消逝在喉嚨裏,悄悄留下一道印記,如同飛機帶過的痕跡。奶酪卷不光有奶酪,香橙味、巧克力味、開心果味,每一種都有自身獨特的氣質,很坦然,不會為了取悅誰而莞莞類卿。我在北京的意式館子裏吃了一份組合款,緩緩流逝的時間好像爬得更遠了,還沒登上西西里島,但確實,已經被它迷住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