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漂遊記/合租小舖(上)\杜 若

時間:2022-08-09 04:24:49來源:大公报

  自從大學畢業後,就再也沒嘗過煎餅果子的味道。上周某天晚上,突然想起了這接地氣又熟悉的香氣,於是打開點評軟件,輸入煎餅果子。距離我最近的一家店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就在地鐵站對面」「外表的簡陋隱藏不住它的美味」,評論更是讓我這種喜歡探索接地氣美食的城市行者大流口水。

  下班後,我走到店舖所在的位置,標牌上寫着的是「贏記腸粉王」,下面卻是一個青年男子攤開了煎餅檔,旁邊放着薄脆、生菜、甜麵醬等必備材料。環境果真如評論中那樣簡陋,空調自然欠奉,店舖也說不上乾淨,更是只有一張臨時搭起來的小桌子。那天的我肚餓難耐,點了一份「巨無霸」煎餅,口味算不上非常好吃,但是用料極其扎實,能看出店舖老闆薄利多銷的誠實內心。

  店舖老闆是年輕人,像是當兵歸來,身材相對一般人更為壯碩,旁邊還有一位容貌姣好的美女,時不時用衣袖給老闆擦汗。儘管煎餅的麵糊早已沾染了他們的圍裙,儘管豆大的汗珠掛在臉上,但是擋不住這兩個年輕人的郎才女貌與為生活奮鬥的青春風采。時常晚上十一點我下班回來,也能看到他們在邊「秀恩愛」邊攤煎餅,夜歸的人們看到他們,至少胃裏能有一點慰藉。最近他們業務還擴展到了臭豆腐領域,在小桌子旁邊,放了個炸臭豆腐的小炸鍋,美女也不再專職擦汗,而有了自己的工作。

  這種小攤在深圳並不少,他們的背後凝聚着一個個奮鬥者晶瑩的汗珠,這座城市的發展,也離不開一個個攤煎餅的與一個個吃煎餅的奮鬥者澆灌的地基。但這個小攤也有獨到之處,煎餅台上斑駁的「贏記腸粉王」就是它最獨特的印記,對早起的上班族來說,這個三十尺的小攤,又有着不同的「打開方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