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於「物」之上\趙 陽

時間:2022-08-08 04:24:38來源:大公报

  十年前,我第一次去美國,一個搞平面設計的朋友送行時請我幫忙帶件東西。這朋友平日裏性格大大咧咧,可那次我問他具體是什麼東西時,他竟有些不好意思。頓了頓,才告訴我:飛機上供乘客使用的嘔吐袋。原來,朋友在剛剛入行時,遇到過十分難解的問題,最後在國內某航空公司的嘔吐袋上無意中找到了靈感。從那以後,只要有機會,他就把不同航空公司的嘔吐袋收集起來,然後興致來時便拿出來,研究和比較。他專門叮囑我:千萬別為難,不方便的話一定別勉強。我不禁想起那些巴不得想我把國外免稅店的包包塞滿箱子扛回來的領導太太,於是欣然應允。

  我的另一個朋友,喜歡收集酒瓶。每到飯局,他並不在意酒的檔次品質,但唯獨對設計精巧的酒瓶,愛不釋手,一定會帶回家去細細把玩。他在酒桌上表現出的那份對酒瓶純粹的喜歡,甚至帶着一點老頑童的天真,常常逗得大家捧腹。

  對於「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愛好。此處的物,既可以是比較俗氣的財物,如珠寶、鑽石、黃金;也可以是看似高雅的收藏品,如書畫、古玩;還可以是如我剛才的兩位朋友所鍾情的「小玩意」——不管哪一種,都無可厚非。但我更欣賞的是上面兩位朋友的在「物慾」面前的態度:得之我幸,不執著,不放縱,不糾結,更不勉強他人,這樣的分寸感,是人生的修煉。正所謂「寓意於物,雖微物足以為樂,雖尤物不足以為病。」

  一些人,常常為了追求金錢無所不用其極,時時事事錙銖必較、機關算盡,蚊子腿般的利益都不放過,到最後就是自己已經擁有的,唯恐失去;眼熱他人擁有的,唯恐不能獲得。願這世間,超然於「物」之上的人和事,多些,再多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