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神探大戰》\輕 羽

時間:2022-08-08 04:24:36來源:大公报

  一九九二年在香港爆紅的電視劇《大時代》,主要角色方展博和丁蟹令觀眾記憶猶新。另外還有一個角色名為葉天,本來是股票界的老行尊,其後卻精神失常,屢次向方展博說出莫名其妙的話:「貪心輸錢贏,輸血不輸錢。人人去輸血,殺人不打風……」葉天與方展博的角色都是神經兮兮,又像大智若愚,在現實世界難分正邪。

  我不知道《大》劇的監製韋家輝是否自此喜愛創作神經質的角色。暑期電影《神探大戰》由韋家輝導演,影星劉青雲飾演患精神病而被革職的警探。精神病患者是否必定是壞人?維持正義者是否必定是好人?《神》電影引領觀眾進入精神分裂的觀賞狀態。

  我指《神》精神分裂,因為電影具高度娛樂性,但同時可讓觀眾思考深邃的生命議題。我很久沒有看過一齣港產電影,從開場至差不多末段,劇情都一直緊扣觀眾思潮,觀眾難以預測劇情到底如何發展。劉青雲飾演的李俊具有明顯的精神分裂病徵,但卻對歷年來多宗嚴重殺人事件瞭如指掌。現在警方又面對棘手案件,一批年輕人組成而自稱「神探」的集團為報私仇,不斷犯案,李俊如何能夠令警方相信他的說話而偵破案件?

  拍攝方面,一百分鐘的《神》全無冷場,所謂的文戲場面屈指可數。連場動作包括鬧市追逐、船廠激戰,都能令觀眾對港產電影重拾信心。然而,官能刺激包裝之外,《神》的劇本似有弦外之音。李俊的角色經常唸唸有詞:「與怪物戰鬥,小心自己亦會成為怪物!」李俊的角色確實患有精神分裂,但他仍然自知應盡警察的責任。故事中的年輕人集團,雖說每個人都有動機而復仇,但既毀了他人,亦毀了自己。除此之外,現代社會世情複雜,誰人沒有一點神經質,甚至隱藏精神病?為善為惡其實都是一念之差,但最終都是邪不能勝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