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地方傳記\胡一峰

時間:2022-08-08 04:24:35來源:大公报

  周末在書店閒逛,看到新出版的《遼寧傳》。我心裏一動,遼寧也來「上分」了。「上分」是最近抖音上的熱梗,「全國各地來上分」,魔性的旋律和歌詞,很快讓各地方言和民族風情布滿了屏幕。這幾年,以地域為名的傳記出了不少,北京、南京、深圳、海南島,都有了自己的傳記,如今再加上遼寧,「地方傳記」家族又添新成員。

  中國歷史久,地方大,各地風土民情多姿多彩。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不同的地方,無論水土還是人,都有許多值得寫的東西。梁啟超說過:「最古之史,實為方志。」方志,其實也可看作一種地方傳記。東漢袁康的《越絕記》,一般認為是方志之始,有「後世方志,實仿此」的說法。修志與修史一樣,既是中國的文化傳統,也是文化興盛的象徵。記得我讀大學時,系裏資料室專有個中國地方志書庫,藏有老師前輩從各地訪得的志書,滿滿幾個大書櫃,單本展讀,地方風貌在手,合而觀之,泱泱中華氣象可見。

  史志講究客觀中立。但古人寫史修志,時有皮裏陽秋的筆法,把個人臧否暗藏其中。新出的這幾種地方傳記,想來從地方志中借益不少。相比而言,方志更像一個人的生平履歷,準確但枯燥,地方傳記更有文采,也更好讀,因而有廣泛的讀者。而把檔案讀得津津有味的,大都是專業的研究者或寫作者。這麼說來,地方傳記也可算作地方志的補充,對於宣傳或了解一座城市或一個地方,大有好處。

  不過,在這個網絡時代,寫一部地方傳記,除了吸收地方志等傳統史書史料外,還應有些網感。互聯網雖是削平地域差距之利器,卻也讓地方文化愈發顯明。早年的城市BBS、貼吧,現在的城市公眾號、地域微信群,凡是這類以地域為紐帶的網絡社群,總會流露出一個地方的文化和情緒。就此而言,抖音上歡快的「上分」也是別樣的城市微傳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