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無視起跑線\阿 濃

時間:2022-08-04 04:24:44來源:大公报

  許多許多的家長,擔心孩子輸在起跑線,在他們還未出生前,已為他們作打算。譬如搬往名校區,從幼兒園起就為他們報考名校。為應付面試,進行頻密操練。為孩子報讀各種興趣班、補習班,擠得一點點的空閒也沒有。緊張每次測驗、小考、大考的名次,稍有退步就嚴詞質訊,加倍管束。弄得孩子歇斯底里。其實這對孩子心理、生理都不是好事情。

  在賽跑運動中,短跑最着重起步;長跑已相對不那麼緊張;到馬拉松已很隨便。我想:如果不為未來設立終點,那就可以無視起跑線。

  舉例來說,各種文學、藝術的成就,其追求根本無止境。寫作即使拿了諾貝爾文學獎,不代表已到終點。畢加索有了那麼大的知名度和那麼高的地位,他的畫風還不停在變。因此許多家長為孩子學琴、學芭蕾太着重考級,是本末倒置。

  至於人生百年也不是一個短日子,他有數不清的機會為自己創造奇跡,也有相當的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費盡心思力爭起跑線的順利出線,忽略了整個人生長跑的內蘊力的培養,其實是一種失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