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生日「祝福」\利 貞

時間:2022-08-03 04:24:26來源:大公报

  和朋友一起去餐廳用餐,席間聽到旁邊有一桌客人在慶祝生日,客人請餐廳的侍應幫忙拍合影。侍應拍完之後,很有禮貌地說了一句:「生日快樂,身體健康」。朋友悄悄側過頭來問我:「有沒有覺得有什麼問題?」我一臉茫然,有問題?哪裏有問題?有什麼問題?

  朋友小聲解釋:「能用『身體健康』作為生日祝福的,一般都有一把年紀了,你再看看旁邊的『壽星』……」我偷偷用眼角掃了一下旁邊──主角是一位女士,雖然保養得宜紅光滿面,但難以說是年輕。果然,那位侍應應該是沒有想太多就脫口而出了。好在「壽星」本人在一時之間也沒有意識到什麼,或者儘管意識到可能有一點不妥,但一來明白侍應沒有惡意,二來在朋友面前,在大庭廣眾之下,也就沒有發作,嘻嘻哈哈過去了。

  雖然是個很小的點,但的確是越想越有道理:「身體健康」同樣的四個字,用在農曆春節期間毫無問題,配上「新年快樂」利是自然是老少皆宜無往而不利,但用在生日祝福時就需要考慮一下了。用在生日祝福時,我想按照年齡從小到大排列,或許應該是「快高長大」、「學業順利」、「升職加薪」、「身體健康」,而在「身體健康」之上,就只剩下「福如東海壽比南山」了。

  就在這一刻,我瞬間就明白了「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意思。畢竟說話者說出幾個字只需要一兩秒的時間,但只要想的話,聽話者就有無窮多的時間,把那幾個字在腦海中來回播放,反複解讀。想到這裏,我不禁悄悄抹了一把汗,不知道自己之前有沒有在無心之下說出傷害他人情感的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