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宜賓爆肥腸\判 答

時間:2022-08-02 04:24:46來源:大公报

  宜賓是寶地,真正低調有風骨。作為長江上游開發較早的名城之一,古來就有「西南半壁古戎州,萬里江山第一城」的美譽,山水相映,絕非虛名。不知道的只聞其聲,聽了個皮毛,知道的從五糧液到宜賓燃麵,都如數家珍。一句話概括,就是有好喝、好玩,也有好吃。

  但就算把宜賓館子的菜單鋪開了揉碎了,能讓我從始至終砸吧砸吧嘴的,還是一道火爆肥腸。不是別人太平庸,真的是它很衝很勇,不管你對肥腸有偏愛還是帶偏見,也不管你對火爆這個招式熟不熟悉,往來的人但凡坐下吃一口,順着大半盤紅椒淌出的汗水裏,除了一股酣暢淋漓、快意人生的飄逸,還有小河幫菜系真材實料,滿是人間煙火的底氣。

  火爆系列,屬於宜賓菜裏相當成熟且經典的做法,說來也奇,這就像一個屢試不爽的旋律,開章一響起,就能讓人心馳神往,跟着吟唱幾句。無論什麼精貴或平常的食材,似乎只要下到鍋裏,被火爆氣激一激,就能無一例外地成為箇中翹楚,大殺四方。肥腸當然更有優勢了,別人暴脾氣,只有它溫吞、油膩的幾乎讓人嫌棄,大概這也是為什麼,自古肥腸多炙烤,烤出了油汪汪的外表,就離好吃不遠了。但烤肥腸只是入門款,火爆才是進階打法,大把花椒、小米辣、仔薑一撒,鍋開油起肥腸落,就像看一場功夫比賽,再出來可就不同尋常了。半酥半焦的肥腸,香而不膩,鮮醇彈牙,能嚼到地老天荒。每吃一段,都有不一樣的回味,麻、辣、爽,複合味覺排山倒海湧進口腔,味蕾打滾、前後夾擊,腦海中只剩過癮二字,無限、無限放大,還有比這更快活的打開方式麼?

  別說,對待非常,還真只有匪裏匪氣的江湖系,才能把它打得服服帖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