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假馬真騎\梁 戴

時間:2022-08-02 04:24:45來源:大公报

  在香港電台及TVB首度合辦的「香港金曲頒獎禮」上,女歌手泳兒以歌曲《荊棘海》榮獲金曲獎。泳兒新歌聽得不多,四年前她唱的頌父愛之歌《騎膊馬》,觸動很多父親的心。

  粵語「騎膊馬」,指的是孩童跨坐在父親肩脖上,逛街看風景。沒想到,這種最受小朋友歡迎的親子活動,竟成某些劇組拍攝騎馬戲「名場面」,讓不會騎馬的演員騎在群眾演員的肩脖上,難怪影視劇裏的騎馬戲多半出現演員上半身,腰部以下不能出鏡。

  二○一一年電視劇《從將軍到士兵》拍攝期間,有演員曾公開劇中女演員的「騎馬」照片,貼文稱:「拍全景時飛奔要用替身,拍近景時用演員不用牲口,就連騎馬都要四個人配合來完成,一個演騎馬的,一個演馬頭、一個演馬身子、一個演馬尾巴」,而該女演員則辯稱把人當馬騎是導演「突發創意」。

  劇組「騎膊馬」或許只是少數,但「騎假馬」卻是拍攝現場的常態。網上流傳不少視頻,專門剪輯了各大劇組「騎假馬」的盛況,看後讓人不禁腦洞大開。

  越來越多的現代「假馬」穿越到古代。比如,女演員鞠婧禕在《嘉南傳》騎的馬,假馬畫着眼線;女演員趙露思在某劇騎的馬,疑似棉布縫製,馬尾巴處縫線痕跡依稀可見;男演員成毅在《長安諾》劇中騎的馬,甚至連假馬也無形,他只是坐在小推車上,由兩名工作人員推着在外景地上「策馬揚鞭」。常在內地拍戲的台灣演員林心如曾感嘆,劇組裏通常都是騎假馬,坐上硬邦邦的,還會故意弄得很顛簸。

  即便一些大製作,「騎假馬」也習以為常。電視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有多場古代打馬球的戲,從曝光的幕後花絮可見,兩位演員坐在假馬上說台詞,前面用鼓風機吹着,下面還有工作人員手動讓假馬的頭有所動作……一場古裝馬球賽,就這般拍攝出來,觀眾「知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