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作品留人間\輕羽

時間:2022-07-06 04:24:49來源:大公报

  兩天內先後傳來中外三位文藝界知名人士的死訊。

  英國導演彼得.布祿克(Peter Brook)對現代劇場影響深遠,其著作《空的空間》差不多是劇場工作者的教科書。布祿克導演作品曾多次來港演出。二○○二年,他以七十七歲之齡帶領小劇場作品《情人的衣服》來港公演,四位演員分飾多個不同角色,虛擬各式小道具,並藉着衣帽架演變為不同場景,簡約的劇場變化多端充滿朝氣。布祿克於上周七月二日逝世,終年九十七歲。

  羅啟銳是香港少數能編能導的電影工作者,他編導的《歲月神偷》是香港上一輩勞動階層的生活寫照。上環永利街的家庭式鞋店滿載溫情,男主角在狂風暴雨之下堅守着鞋店,正是上世紀香港人的典範。羅啟銳編寫《秋天的童話》的角色船頭尺和十三妹,雖然是一則夢幻愛情故事,但同時展現中國人在異鄉奔波和落寞的生涯。羅導演同樣於七月二日離世,終年六十九歲。

  我在中學時代開始讀小說,年輕的我沒多餘閒錢,蝸居亦沒有太多空間放置書本,因此《衛斯理傳奇》系列都是在圖書館或書店租借來看。八十年代中期,我在書店留意到倪匡的兩本散文結集,分別是《不寄的信》和《心中的信》,於是便買下來。《不》的內容以篇章分類,例如「自我篇」、「情愛篇」等;《心》沒有特定主題,每篇散文只是寥寥幾百字,卻是滿載人生智慧和感思。書中的「自序」說明,《心中的信》的書名原來是由黃霑提議:「信在心中,自然寄不出去,而且,『心中』又有極深的蘊義在,可供無窮回味。」多年來,我將這兩本書放在老家書櫃的顯眼處,閒來翻看一兩篇,感受仍深。倪匡於七月三日離世,終年八十七歲。

  藝術家的軀體消散,但是精神長存,作品更是永留人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