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穿 搭\蓬山

時間:2022-07-06 04:24:48來源:大公报

  「廳局風」今年成為一個熱詞。顧名思義,指的是一個人的穿搭、髮型、言談舉止,像一個廳局級官員。典型的搭配是,黑皮鞋、黑西褲,白襯衫外面是一件黑色或深藍色的商務夾克,站在馬路邊上視察商舖搬遷或疫情防控,氣定神閒,成熟穩重。

  而「廳局風」的當事人,不一定是真的廳局級官員,更多的是官場金字塔底層的科員、幹事,年紀不大,派頭十足。筆者偶在飯局中就受過「廳局風」的吹拂。對方是國家部委裏一個主任科員,年齡其實比筆者還小,只是一位「八五後」。但甫一見面,那中氣十足的寒暄、慈愛友善的眼神,分明是領導在訪貧問苦。筆者低頭看看自己的牛仔褲和跑步鞋,越發疑心自己不是來赴宴,而是來領救濟款的災民。

  穿什麼衣服,本來是個人喜好,白襯衫、黑夾克更沒有原罪。令公眾反感的是附着在「廳局風」的那種油膩心態和官場哲學。一襲上身,好似戴上了秀才頭巾或是穿上朝中大員的錦雞補服,滿滿的優越感,盡情揮灑着人脈、經驗值、自信心,卻讓人感到一種無形的不真誠的隔膜。

  十幾年前,南京的一家煙草公司,在產品上赫然印着「廳局級的享受」,廣告語創意新奇,名聲大噪。香煙與行政級別掛鈎,初看覺得荒誕,細品又真的合情合理。一者這種煙價格高,平頭百姓無錢問津;再者,就算買得起,但天天忙着小本生意,也抽不出廳局級官員那種鎮定自若、風輕雲淡的瀟灑。而當地一位廳局級官員、原南京市房管局副局長周久耕,卻因在會場抽天價煙,被網民扒出腐敗線索,最終鋃鐺入獄。

  如今的「廳局風」,是又一場網絡庶民的群體性解構,背後折射的也是老百姓對所謂「權力美學」的反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