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學歷的偶然因素\慕 秋

時間:2022-07-05 04:24:32來源:大公报

  內地各省市高考放榜,從新聞中看到考生與家長查分數前後的忐忑不安、哭哭笑笑、沉默沮喪感同身受,我們這代人也是在追求學歷的道路上走過來,深知偶然因素的存在。小時候無意間聽到父親與同事的交談,他說三子女中我的成績較好,考到一間好大學讀個農林系應是問題不大。父親是讀書人出身,從事電力行業,自己在清華大學進修的是工科,為何希望我讀農林?當時年齡小,對他的話只有印象沒有想法。

  「文革」洪流將未成年的我從北京挾裹到了山西農村,對於那幾年的經歷,迄今為止並未產生太大遺憾,雖然學到的文化知識不多,但對人生觀塑造大有裨益。上世紀七十年代恢復高考招生時,我本有機會去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但面試後因政審通不過作罷;後來讀南開大學,畢業後去山西大學任教,幾年後又回到南開。其間,為與家人盡快團聚,毅然放棄了進行中的碩士課程,攜兒離開了中國。

  未能讀農林專業達成父親心願,也未能完成讀取較高學位的個人心願,不過人生幾十年也走過來了。學歷路上偶然因素太大,冀學子們放鬆心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