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藝術發展獎\輕 羽

時間:2022-07-05 04:24:30來源:大公报

  由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的「香港藝術發展獎」,已在五月底公布結果。大概因為疫情關係,頒獎禮只在線上舉行,整體感覺就如流水行雲,令人不太雀躍。

  從得獎名單顯示出去年香港文藝界一些特別狀況。除了特別榮譽大獎之外,每屆「發展獎」常設不同形式的藝術門類,每項門類均設有「年獎」及「新秀獎」,以表揚該年度有出色表現的資深藝術家和新秀。基於不同原因,以往有個別獎項曾出現從缺的情況,這也並不罕見。然而,今屆「發展獎」的戲曲界類別,「年獎」和「新秀獎」皆從缺,即是戲曲界沒有任何人獲得表揚,這現象意味着什麼?

  首先,我覺得不須以「陰謀論」來盲目批評,只是反映表演藝術各有不同屬性。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表演場地長時間閉館,文化藝術工業備受衝擊。雖然其他表演門類紛紛轉向線上進行活動,甚至運用會議軟件作為表演工具,但卻並非全盤通行。以粵劇為首的本地戲曲節目,着重演員在舞台上表演唱唸做打,並有賴鑼鼓音樂現場拍和。疫情期間沒法繼續演出,戲曲界從業員根本沒機會展現成績,當然談不上獲批獎項。

  另一方面,俗語說「文無第一,武無第二」,戲曲藝術乃是傳統表演行業,自有其傳統習性。「發展獎」有既定機制,從提名、評審,以至頒獎,都要符合公平公正原則。戲曲界從業員為此未必會主動報名,然後由他人作出評審。這也並不完全是「面子」問題,而是本地粵劇界具市場特色,名伶都有觀眾支持,倘若名伶被評審而未能獲獎,對其市場價值可能受到影響,這也是無可厚非的業界實況。

  我覺得每個藝術門類都有其獨特性,「發展獎」若想對這行業作出鼓勵,未來可考慮作邀請式評審,設立專項小組對戲曲界人士作出提名,那便能讓業界人士積極參與評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