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過眼錄/「南洋」郁達夫\劉 俊

時間:2022-07-05 04:24:29來源:大公报

  「五四」時期著名作家郁達夫在日本留學十年,他以留學生活為題材創作的小說《沉淪》在當時產生了巨大的社會影響,也由此確立了他在文壇上的重要地位。一般文學史上論及的郁達夫,主要是他一九三五年之前的文學創作和文學活動,此後的郁達夫,似乎在文學史上「失蹤」了。

  郁達夫在一九三五年發表了小說《出奔》之後,確實就再也沒有發表過小說,不過他的文學創作和文學活動還在繼續:小說不寫了,散文(更多是政論、雜論)還在寫;白話文創作寫得少了,舊體詩卻成了主要創作形式;至於文學活動,郁達夫的活動場域則轉到了「南洋」。

  「南洋」以馬來半島和馬來群島為大致範圍,主要包括了今天東南亞諸國中的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菲律賓、文萊等國家。一九三八年,郁達夫應新加坡《星洲日報》之邀「下南洋」主持該報的副刊編務──《晨星》《繁星》《文藝》幾個副刊都歸他編輯。在新加坡和檳城,郁達夫積極參與當地的文學、文化活動,扶持文學青年,架設中國和「南洋」的「文學橋樑」,並積極開展抗日文化活動,在當地造成了極大的影響─在中國文學史中「失蹤」的郁達夫,卻在「南洋」開始了新的文學篇章。

  郁達夫「在南洋」的文學活動,除了他介入當地的「文學生產」之外,他還被一些華文作家寫進了作品,成了後來馬華文學中的人物形象。

  在溫梓川的《郁達夫別傳》中,郁達夫是個「除戲劇之外,小說、散文、遊記、文藝批評、詩歌,甚至翻譯,樣樣都有一手,簡直可以說得上是個多才多藝的天才作家」;在黃錦樹的筆下,郁達夫的小說形象是神秘的不可捉摸也不可企及的;到了林幸謙的詩中,郁達夫則成了「一朵憂鬱的主題」,「成為中國文人流放海外的起殤夢語」,「成為傳奇」。

  中國文學史中不大提到的郁達夫後半生,卻在「南洋」發出了文學異彩。「日本」郁達夫固然重要,「南洋」郁達夫也同樣重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