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獅子山下的故事》\輕羽

時間:2022-07-04 04:24:34來源:大公报

  「我是廣東佛山梁歡!」此梁歡並非民間傳奇人物黃飛鴻的徒弟梁寬,而是電視劇《獅子山下的故事》女主角。上世紀八十年代,梁歡與港人李高山結婚並移居香港,未幾李高山意外去世,梁歡成為新寡,但堅定的意志令她決意接手亡夫有股份的「喜歡你茶餐廳」,由此帶出四十多年來香港的人情和世事。《獅》劇是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的誌慶作品,讓觀眾懷緬過去,展望將來。

  以飲食為題材的影視劇集,近年可說雨後春筍,數之不盡。以茶餐廳作為主要情景,確能彰顯香港的文化特色。李高山原與羅一同及勞金一起經營「好兄弟茶餐廳」,後二者的拿手名菜是「一同焗豬扒飯」和「金牌叉燒」。「好兄弟」後來易名為「喜歡你」,並增添了梁歡特製的「娘家雲吞」,單是三款菜式已經街知巷聞,令茶餐廳在西營盤打出名堂。

  茶餐廳是一個具有香港文化的處境,劇中幾個家庭及其下一代,才是真正推動香港故事向前的動力。梁歡的女兒李友好是一位醫院護士,「非典」襲港時在前線致力救護病人。羅一同的兒子梓康是一名金融才俊,香港經歷「金融海嘯」令他的事業從高處跌入谷底,但他繼續尋找生機,其後能夠東山再起。就像大部分家庭倫理戲劇一樣,《獅》劇幾代人的經歷有起有落,人際之間有聚有散,最終仍能堅持信念。「喜歡你」不單成為香港品牌,及後更在佛山、珠海等地開設分店,將香港特色茶餐廳文化發揚光大。

  其實,香港故事又何止茶餐廳?香港電影曾揚威海外,香港歌手曾蜚聲國際;輕工業方面,香港的玩具創意非凡。所謂獅子山精神,就是不怕辛苦,不畏艱難,凡事拚搏,永不言敗。特區走過二十五年,現在算是踏入精壯時期,未來將有更大發展空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