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我完善/談判的真正目的\米哈

時間:2022-07-04 04:24:33來源:大公报

  上回提到,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首席國際綁架談判專家克里斯.佛斯(Chris Voss)著有《FBI談判協商術》一書,英文書名為「Never Split the Difference」,即「千萬不要各退一步」,旨在打破我們以為「談判要達到雙贏」的迷思,但具體執行又有什麼技巧呢?

  在書中,佛斯記錄了他與哈佛商學院教授的一次模擬談判。這場談判設定教授綁架了佛斯的兒子並展開贖金談判:

  「佛斯先生,所以我殺了你兒子也沒關係?」教授說。

  「抱歉,羅伯特。」佛斯說。「我怎麼知道我兒子還活着,搞不好他已經死了?」

  如是者,佛斯不斷以問題回應對方的問題。哪怕對方提出確切的要求,佛斯還是以問題作為回應,而這是他認為最有效的談判工具:提出開放性問題。

  佛斯寫道,這是他與團隊多年來研發的戰術,「將之命名為『測試型問題』(calibrated question),也就是對方可以回應、但沒有固定答案的問題。這一類的問題可以爭取時間,讓對手誤以為主控權在自己手上(畢竟答案與權力都在他們那裏)他們渾然不覺自己的思考已經被問題限制住。」

  換言之,「測試型問題」的好處不但在於爭取時間去部署後續計劃,而更重要的是打亂對方的部署。在一般的談判前設,雙方都有牢不可破的立場,貌似沒有妥協與迴轉的餘地(否則就不用展開談判了),但透過「測試型問題」,談判的對話就不會按照黑白分明的是非題辨證,從而打開可以談判的灰色地帶。

  這又提醒了我們一件事:談判之所以展開,必定存在雙方各自想在談判得到的好處,否則雙方便沒有必要介入一次談判。因此,表面上多麼困難的談判,也必然有可以談判的空間。

  在這空間裏,談判者的成就在於能夠爭取到多少的好處,而以佛斯與教授的模擬談判為例,佛斯要贏的不是那一場談判,而是要營救到兒子。記得,不要為談判而談判,不要忘記每一場談判的真正目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