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活/東方之珠浪漫依然\潘少

時間:2022-07-04 04:24:32來源:大公报

  圖:維港的璀璨煙花。

  「讓海風吹拂了五千年,每一滴淚珠彷彿都說出你的尊嚴。讓海潮伴我來保佑你,請別忘記我永遠不變黃色的臉。」

  如果放在平時,《東方之珠》是不會再去重複聽的歌曲,因為已經播放了太多年。但在二○二二年七月一日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這個特別的日子,當「小河彎彎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的歌聲響起,竟又再次讓人熱淚縱橫。這是國家大事,是幾代人的夙願,也是音樂的感人力量。

  「音樂最大的意義就是可以陪伴我們一生一世,音樂絕對可以幫你重拾人生中這些難以忘記的片段。」這是「校長」譚詠麟在上周的《聲生不息》「港樂與我共此時」音樂特輯一開場時說的一段話。在這一集《聲生不息》中,內地和香港歌手合唱演繹了十首經典名曲,《獅子山下》《我的中國心》《無言感激》等等每一首老歌都觸動着人心,令每個人心中的民族驕傲感油然而生,淚流滿面。

  香港回歸二十五年,在國家的大力支持與發展下,在粵港民眾的攜手共建之下,生機勃勃的粵港澳大灣區也成了世界認識中國的一張新的名片,這又是一份自豪。更加難能可貴的是,不管是在內地網絡平台,還是在YouTube上這些歌曲的留言區,是清一色的讚譽,這也真實記錄了當代青年的心之所向。

  有家就有愛,「哪怕地動山移,只要有你在心裏,這生命充滿了奇跡,愛就是一切的動力。」家國情懷是穿越喜悲、跨過生死的世間大愛,「這份愛,永遠都存在,共你同在無盡永恆中。」

  有獅子山鎮守香江,「同處海角天邊,攜手踏平崎嶇,我哋大家用艱辛努力寫下那不朽香江名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