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一秒不能遲\簡嘉明

時間:2022-07-01 04:25:52來源:大公报

  一九九七年中英兩國政府香港政權交換儀式的升旗手朱濤,時為三軍儀仗隊二中隊長,現任空軍中校,日前在為慶賀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紀念製作的電視音樂節目《聲生不息》中亮相,敘述在我國歷史重要時刻肩負升起國旗的感受,情懷激盪,震撼人心。

  軍人朱濤劍眉星目、身姿挺拔,歲月縱在他臉上留下痕跡,卻不減他對國家的熱情與責任,也無礙有關香港回歸當天深刻的記憶。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要在全球目光下於零時零分零秒隨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的節奏與場合規範將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是長期專業訓練的表現,必須手到眼到、心無旁騖、全神貫注投入國家交付的任務,才能締造無瑕光輝的時刻。國土完整與團結齊心是中國人共同的盼望,即使過程進行的時候,英國國旗比原定計劃提早下降,但突發場面完全無礙朱濤鎮定堅毅的意志,他屏息靜氣,默數拍子,等到最精準的一刻,昂首挺胸,不徐不疾升起國旗,不單彰顯中國軍人的認真嚴謹,也讓世人看見炎黃子孫不管任何情況也無畏無懼,為國家深感光榮與自豪。

  思維敏捷與辭令不凡的主持人何炅面對朱濤的真情流露,以對偶句「土地一寸都不能少,回歸一秒都不能差」精到地總結,簡潔直接,言詞得體,與前者的分享相得益彰。身為中國人,也是在香港特區土生土長的一員,求學時研習我國歷史,看到列強侵華以致割地賠款的道道傷痕,沉痛莫名;中國人飽歷風霜,從來只求和樂安居與國土完整,現在國家於經濟、科技與民生的發展十分迅速,也是全民努力的成果。今天有幸見證香港回歸廿五載,心情就像朱濤一樣,激動與喜悅皆非筆墨所能形容,更深信如何炅所言:「有了祖國強大的後盾,香港的明天一定更加繁榮美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