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凌霄花\蓬 山

時間:2022-07-01 04:25:51來源:大公报

  我對凌霄曾有過誤解。起因在於中學課本裏收錄了舒婷那首著名的詩《致橡樹》,開篇第一句就是:「我如果愛你──絕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語文課本的文字,在彼時筆者這般「小學雞」眼中,其神聖與威力簡直是比法律還要強大的。加之「女文青」趙老師聲情並茂地朗誦,等於將凌霄宣判了「社死」:凌霄花成了真愛的反義詞。其實在那之前,我並不曾見過凌霄,但已自行「腦補」凌霄花一定是一副妖媚、虛榮、軟綿綿的樣子。

  及至後來到北京讀大學,周末假日最喜歡騎上單車穿遊胡同。每到夏天,凌霄、三角梅、安吉拉月季,基本將京城的花牆,三分天下。第一次在一座四合院見到覆蓋滿牆的凌霄,便愧疚以前誤會了。綠意叢叢盎然,橙紅色的花朵簇簇如瀑,熱烈美麗但並不艷俗,將破敗的胡同裝扮得生機勃勃,好似過年時在舊門板貼上的新春聯,宣示生活的知足與憧憬。

  詩意重在揮灑。花木鳥獸,不同意境裏形象可能千差萬別。就像枝頭的蟬,這邊當成餐風飲露的高潔名士,轉眼又成了只會高高在上聒噪空喊的形式主義者。詩人都是自由的,且詩作都有特定的背景,這無可厚非。

  只是一想到當年對凌霄的刻板印象,不免有些悻悻。凌霄雖是攀援植物,但跟紫藤那種純粹靠莖死纏爛打不同。紫藤如果遇到平直的牆面便無計可施。而凌霄不同,它會從莖上長出「氣生根」來,牢牢地攀附住樹幹、石壁、牆垣等各種物體,堅韌地爬升,生命力非常頑強。之所以名為「凌霄」,也就在於其不斷向上生長,不達巔峰高處不罷休。所以李漁才不吝讚美:「藤花之可敬者,莫若凌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