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灣區聽雨/荔枝熟了\黎 園

時間:2022-06-23 04:24:40來源:大公报

  夏至來臨,萬物盛大,可以享受極豐富的應季瓜果。有一種水果是這個時節中最令人矚目的「貴族」,常見諸於文人墨客筆下,它就是荔枝。

  「世間珍果更無加,玉雪肌膚罩絳紗」,正值荔枝成熟季節,荔枝已經紅彤彤地掛滿枝頭,打開新鮮荔枝紅色的外殼,果香四溢,那半透明凝脂狀的白色果肉呈現在眼前,飽滿又誘人。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北宋文豪蘇東坡被貶惠州時所作的詩句,千百年來勾起人們對荔枝的嚮往。作為荔枝主要產地,嶺南荔枝一直久負盛名,有「嶺南果王」美譽。

  荔枝的品種很多,總的來說最好的品種是桂味和「糯米糍」,這兩個品種在廣東大量種植。增城掛綠是廣東增城的特產,它是荔枝中的珍稀品種。掛綠荔枝果實成熟時紅紫相間,一綠線直貫到底,「掛綠」一名因此而得。現僅存西園寺一棵樹,掛綠便顯得彌足珍貴,曾創下單顆五十多萬元人民幣的拍賣天價。

  今時,荔枝不只是美食,更是經濟和文化的紐帶。在廣東很多地方都有荔枝文化節。本周一,惠州東坡文化節開幕,通過這個節日,以荔為媒,全面促進荔枝加工、營銷、旅遊、文創及品牌宣傳。開幕當天還舉行了廣東省「荔枝RCEP國際合作惠陽鎮隆先行試驗區」揭牌儀式,讓惠州荔枝走出國門。

  荔枝之鄉茂名——全球每五顆荔枝有一顆產自那裏,已經打造成了全國荔枝產業中心、研發中心和文化中心。

  在發展荔枝產業上,廣州和深圳也不遑多讓,廣州已擁有「從化荔枝」「增城荔枝」「錢崗糯米糍」等五個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廣州通過地理標誌推動品牌打造與培育,實現荔枝產品價值提升;深圳有南山荔枝文化旅遊節,為市民和遊客帶來一場集吃、住、遊、娛、購於一體的文化旅遊盛宴,久居都市的人們可以前往果園親自摘荔枝,體驗別樣田園生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