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九連環/大澳的天空\薩日朗

時間:2022-06-23 04:24:40來源:大公报

  大澳一直是香港人喜愛的遊覽之地,近日開通了中環到大澳的直通航線,單程航程為九十分鐘,目前只有周日一班,開通的第一日已經擠滿了期待已久的市民。一路經過的風景也很美,青馬大橋、貨櫃碼頭,屯門的黃金海岸,港珠澳大橋。記得以前去大澳都是港鐵換乘巴士,要兩個多小時才能到達。

  香港曾經有部二十集的電視劇《大澳的天空》,拍攝於一九九七年,故事講述一位從事基金投資的基金經理方信哲,在遭受一次投資失敗後,返回自己的出生地大澳,故事在大澳展開,久居繁華鬧市的方信哲也漸漸愛上大澳。電視劇以大澳為拍攝實景,棚屋是大澳的特色,潮起潮落,日出日落,依水而建的棚屋有種別樣的美麗。

  大澳棚屋有二百多年的歷史,是水上人居住的地方。棚屋戶戶相連,現在不僅僅是一個住家,也是一個商舖,漁船歸來,就在這裏收購漁獲。街的兩岸由一座行人橋連結起來,已經使用了二十多年,淡藍色的橋墩很醒目,當地叫大涌橋,是大澳地標之一。大澳的街市路很短,沿街有賣新鮮漁獲、有當地的小吃、有海鮮乾貨。

  讓人記憶深刻的是在大澳永安街的一間「正宗隱姑茶果」,已經有七十多年歷史,賣一種手製茶果叫「雞屎藤」,初看名字時都沒什麼興趣吃,吃起來卻很特別,甜甜糯糯,有股草藥的味道,據說可以祛風活血。當地流傳「隱姑」的故事,製作茶果的婆婆退隱後由後人接手經營,傳統味道依舊不改。

  大澳文物酒店由一百二十年歷史的大澳警署活化改造而成,開業十年一直以非牟利機構形式運行,非常有特色。大澳也從多年前開始進行棚屋的修復計劃,保育漁村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隨着交通的便利,一些久居都市的人們,在棚屋的咖啡廳坐坐,在歷史久遠的文物酒店住住,感受水鄉的低調和靜謐,都是一種久違的愜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