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快樂的巴黎人\王 加

時間:2022-06-22 04:24:43來源:大公报

  六月二十號是德裔法國作曲家雅克.奧芬巴赫誕二百零三周年紀念。提及他所作最耳熟能詳的旋律,毫無疑問是那幾首康康舞曲。無論是輕歌劇《地獄中的奧菲歐》的序曲,還是《快樂的巴黎人》中的康康舞曲,那些令聽眾不自主手舞足蹈的旋律不僅是十九世紀末紅遍巴黎紅磨坊的「主題曲」,更象徵着法國的「美好時代」。在諸多版本的《快樂的巴黎人》中,法國後印象派大師亨利.圖盧茲.勞特累克有關紅磨坊的主題畫作幾乎「霸版」。顯然,這位曾為紅磨坊繪製首張宣傳招貼並一舉成為海報藝術先驅,且長年混跡於巴黎夜場台前幕後的畫家是紅磨坊的「最佳代言人」。

  本周推薦的版本乃是倫敦唱片公司於一九八二年發行的「慶典版」,收錄了由英籍匈牙利指揮喬治.索爾蒂於一九六一年執棒柯文特花園英國皇家歌劇院管弦樂團演繹的《快樂的巴黎人》,以及古諾《浮士德芭蕾音樂》。唱片封面便選擇了勞特累克的紅磨坊題材名作《紅磨坊中的方陣舞》。

  方陣舞(又名四對方舞)是由四對或以上的男女構成方陣的舞蹈,盛行於十八世紀末至十九世紀的歐洲。勞特累克用一種接近素描感的筆觸和粉彩畫的色澤勾勒出了當時紅磨坊內燈光搖曳、歌舞昇平的景象。左側前景黑色禮服男子與他一襲棕色長裙的女伴以兩大鮮明色塊佔據了近半的畫面。順着二人目光望去,一位身穿棕綠色長裙的舞者正雙手叉腰兩腿岔開站在舞池中央,其姿勢彷彿正值樂曲的動作停頓,在她身後則是紅磨坊內熙熙攘攘的各色人群。畫家從前輩德加的作品中吸收了低視角構圖,把畫面相當可觀的部分留給了地板。不過因版式所限,畫作裁掉了下端近四分之一的部分而無法呈現勞特累克的獨特構圖。

  「碟中畫」《快樂的巴黎人》&《浮士德芭蕾音樂》/《紅磨坊中的方陣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