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薩摩料理\判 答

時間:2022-06-22 04:24:43來源:大公报

  很多人不知道,沖繩和鹿兒島,其實是日本最有異域風情的兩兄弟。前者盛名在外,後者則是「悶聲發大財」的典型代表,不爭不搶盤踞在九州南端,從來不打飢餓營銷牌,去的人都靠親身挖寶,自然降噪。這樣低調,稱得上是大戶人家的覺悟了。

  鹿兒島三樣寶,方言、溫泉和食療。據說很多地道方言,日本人自己聽了都一頭霧水,溫泉傳承了九州的先天好氣候,讓吃的東西也一起變得溫溫柔柔。到了這裏,鄉土料理統稱「薩摩」,原本是鹿兒島的舊時稱謂,現在反倒在菜單上再續前緣,把家家戶戶的日常飲食變成地方文化的一個標籤,豬牛雞面面俱到,跟別處相比,是更勝一籌的豐盛富饒。

  薩摩料理中,豚角煮最妙,熱情而不失分寸,好像天然得到了小黑豬的祝福,吃的人行雲流水,滿口貼服。帶着骨的豬肉塊跟黑糖、味噌、燒酒等配料一起燉煮,說句實話,光是吃,是吃不出它有多少味配料的,除了典型口感,還有一些隱隱約約在「勾搭」你食慾的神秘來賓。當地人走路生風,也仗着這股「薩摩風」,無論如何都不肯透露半句,等你吃到軟骨連着肉膜的那一層,瞬間嗷嗷直叫,恨不得趕緊叫醒這隻小豬,讓它知道自己有多好吃。有多好吃呢?大概可以類比成鹿兒島的藍天和陽光,大肆鋪張,痛痛快快照進你心裏,碗中濃郁的汁水也剛剛好滲透到肉裏,軟嫩發光,入口即化,每一吋肌理都不腥不燥。加上鹿兒島人偏愛的白蘿蔔、牛蒡,統統是久燉耐煮的食材,那邊煮得越久,這邊在你記憶中留存的樣子越美好,慢條斯理的小心機,打出一記靈魂安利。猛然間,生出胡思亂想的感慨,如果三百年前薩摩武士吃的是這塊肉,那他們也太幸福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