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神奇婆婆\輕 羽

時間:2022-06-22 04:24:43來源:大公报

  三十年前,電視台的新聞特輯訪問了一班已經年過花甲的婆婆。她們年輕時曾是陶秀女子中學的學生,當年日軍侵華,同時佔據了香港,學校被迫停課,大部分學生亦無奈輟學,然後各奔前程。因緣際會,電視台後來找到這批學生,發現她們可說是時代女性。事實上,二十世紀初的女子能夠入學讀書,並不容易。她們經歷了戰禍,曾經各散東西,但後來又能重聚,各人都自覺幸運。

  轉眼三十年過去了,近期電視台的人氣節目《尋人記》第二輯從昔日片段發現這批婆婆,於是尋找她們的下落。顯然地,這次是非比尋常的任務,可是記者仍然不放過任何線索,最終能夠找到當年曾經接受訪問的其中一位婆婆——現已九十三歲的胡月華,她成為了節目裏被尋找的最年長人士。

  說月華是「神奇婆婆」並不為過,因為她的一生的確充滿神奇經歷。雖然因為戰亂而只讀到初中,但月華後來在其父親的工作地點認識到很多西方人士,於是學懂一些能夠溝通的英語,令她後來可以在高級酒店工作,並且專門接待有孩子的外籍賓客。月華為賓客照顧小孩,其細心和周全的服務態度,令她得到賓客稱讚。後來月華結婚,與丈夫婚前只是君子之交,甚至從未「拖手」。二人婚後生兒育女,直到第四個兒子出世之後,月華決定絕育,不僅是一般人進行的結紮手術,而是將自己的輸卵管直接切除,免除後顧之憂。當年香港社會雖然先進,但是月華的行動更是前衛。

  九十三歲的月華在家中接受《尋人記》訪問,畢竟年事已高,雙眼只餘一成視力,日常起居全賴同住的兒子照顧。然而,月華記憶力良好,對舊事仍能如數家珍,談笑風生。走過人生大段旅程,月華依然熱愛生命:「人生在世,沒有什麼不開心,若要形容我的人生,我會說是不枉此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