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近義詞的差異\凡 心

時間:2022-06-22 04:24:42來源:大公报

  能否準確使用近義詞是中文優劣的標準之一。

  我文章中的「飯聚」常被改成「飯敘」。起初疑惑,經與朋友討論,確定這兩個詞是近義詞,都可成立。

  近義詞的詞根即某字相同,另一不同的字則體現出程度輕重、側重點、範圍、褒貶等要素。上二詞詞根為「飯」,點明了「吃飯」場合,另一字則強調了重點。一個重「聚」,指與朋友家人吃飯相聚;另一個重「敘」,指借吃飯敘說工作或其他事項。用哪個就看「重」什麼了。

  在香港常見亂用相同詞根近義詞的文字。如把「建立互相尊重」說成「尊敬」;把「很有事業雄心」說成「野心」;把「聰明的消費者」說成「精明」;把「解決問題作風果斷」說成「武斷」。還有一個典型的例子是「幼稚園」。「幼稚」說的是頭腦簡單、缺乏經驗、不成熟。說人「幼稚」多帶貶義。用這個詞作幼兒教育機構名稱,總歸彆扭。該用側重指年齡的「兒」,採用近義的「幼兒園」才妥貼。

  在香港的教材出版社工作時,常見「小心閱讀下列文字」。「小心」對應的是動作,如過馬路、爬山、搬重物,那確需「小心」。「細心」才是指做題心思細密,而非在動作上留意。而「下列」的文字並未分點羅列,用近義的「下面」才對。

  「語感」優者有長期學習與閱讀的積累,他們出手就找對了近義詞差異的感覺。尚在打中文基礎的學生,對他們可少講理論,但不妨多做詞語搭配練習去分辨近義詞的差異。舉「激烈、熱烈」近義詞為例,可出題讓認識「激烈爭吵、戰鬥激烈、激烈運動、反應(性格)激烈」等詞組,再認識「熱烈討論、氣氛熱烈、熱烈歡迎、反應熱烈……」。學生通過訓練熟悉、掌握了詞組,下筆時就可清楚該用哪個詞了。

  (「語感」六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