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來點心靈雞湯\蓬 山

時間:2022-06-22 04:24:41來源:大公报

  最近,新東方的「雙語帶貨直播」火出了圈。尤其是主播董宇輝,已成為頭部網紅。他的直播,幽默、博學,不僅能賣貨,順帶着還能傳播知識。伴隨着各種小故事,他常常會來幾句心靈雞湯式的金句,被粉絲們整理成了「董老師語錄」。

  比如,「痛苦是對的。痛苦源於對現狀的不滿,只有不滿足於現狀的人才會痛苦,痛苦才會深刻,痛苦的人,才有慾望去改造這一切。痛苦和焦慮的人才是最真實的你我。」相比某些主播為吸引眼球而擠眉弄眼、歇斯底里,董宇輝為原本有些爛俗浮躁的直播圈,帶來了一股清流。

  老實說,筆者向來對心靈雞湯存有偏見,總覺得無病呻吟、矯揉造作的成分多。但在董宇輝的直播中,看到很多人感慨:現在,很需要一點心靈雞湯。疫情已三年,而且依舊看不清未來,焦慮、鬱悶摧折着很多人的內心;失業、生意倒閉,各種壓力如胸口大石。很多人都快撐不下去了。原本視之蔑如的「雞湯」,如今卻有着前所未有的感同身受。

  去年,由於教育培訓行業新政的影響,作為內地最大的教培企業之一,新東方生存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但憑藉堅韌、樂觀以及智慧,置之死地而後生,憑藉網絡直播帶貨,蹚出了一條新路。這也帶給了很多人以示範效應,重新鼓足勇氣,燃起希望。

  人,有時是需要來點心靈雞湯的。今夏,中原黃淮地區大旱。這幾天,河南一帶氣溫超過四十攝氏度。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不少心如湯煮的農民,跪在皸裂的土地上,焚香叩頭,向神靈祈雨。科技抗旱的手段均已嘗試。跪拜求雨,其實是給自己添一絲慰藉,存一毫希望,用一點雞湯,潤澤一下焦枯的內心。再苦再難,生活總要繼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