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館藏擷英/米芾行書《研山銘》卷\閒 雅

時間:2022-06-17 04:25:20來源:大公报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在即,開幕展覽之一「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將展出三十五件經典名作,包括北宋著名書畫家米芾(一○五一至一一○七)的行書《研山銘》卷(附圖)等國家一級文物。這也是近十五年來故宮所藏古代書畫瑰寶最大規模的一次出境展覽。

  《研山銘》卷分為三段,縱三十六厘米,橫一百三十八厘米。第一段是米芾用南唐澄心堂紙書寫的三十九個行書大字:「研山銘 五色水 浮崑崙 潭在頂 出黑雲 掛龍怪 爍電痕 下震霆 澤厚坤 極變化 闔道門 寶晉山前軒書」。第二段附《研山圖》;第三段為米芾之子米友仁、米芾外甥金代王庭筠及清代書畫家陳浩等人後配的隔水題跋。

  「研山」並非真實的山名,而是源自南唐後主李煜的舊物「靈璧研山」。這塊靈璧石天然形成,呈山形,可作硯台。米芾一生愛石、藏石、賞石,晚年得到了靈璧石,如獲至寶。《實為志林》記載他「抱眠三日」,狂喜之極,於是卓然揮毫,留下傳世珍品《研山銘》。從三十九字銘文中可見,米芾將觀賞研山的心得化作一次奇幻之旅,把原來用於刻在真實名山大川的「山川銘」書寫成《研山銘》。在他筆下,這硯台被喻為崑崙群峰巍峨,儲墨的水槽在反光時的顏色寫成五色神光,極富想像力。

  米芾行書大字傳世甚少,《研山銘》沉頓雄快,結字自由放達,跌宕多姿,不拘於前人的法則,可謂其法書的代表作。明末清初文獻著錄有《研山銘》傳本多件,此件原作卻一直秘藏不錄,直至近代輾轉流落日本。國家文物局於二○○二年成功競購此卷,後由故宮博物院收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