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酸角的本事\判答

時間:2022-05-26 04:24:41來源:大公报

  酸角最大的本領,就是讓你吃着吃着,就覺得嘴巴和生活都甜起來了。

  可很多人在吃之前卻不這麼想,包括我在內,一度覺得酸角真窘迫,角色窘迫,味道也窘迫,就像卡在夾縫中的上班族,壯志未酬,自由也丟,一股說不清道不明的苦楚,無處回頭。直到某天正式地跟它面對面,剝開殼,一整條放進嘴裏,感覺竟然很好。如果用偶像劇作類比,大概是曾幾何時你走丟的鄰居小胖,多年之後再重逢,發現對方已經長成了玉樹臨風的大人,多看一眼,都會臉紅。

  當然了,吃酸角還不至於美到臉紅,至少是踏實充盈的。不算太厚的果肉裏,帶出沙沙的口感,第一口酸到眨眼,之後回味越來越甜,抹平了舌苔上的最後一絲留戀,在新鮮、潮潤的畫布上「揮毫潑墨」。酸和甜的交手中,是大自然對味蕾的偏愛,就是這個配比剛剛好。嚼到腮幫子閃閃發光,嚼到靈魂爬上樹,去摘下更多更飽滿的果實,也許那個時刻,我們都達到了精神上的「壯觀」。

  除了台前,酸角在幕後也沒閒着。據說它有着魔術師一般的本領,能作為天然多糖,保證食品的安全性;還可以充當增稠劑加入在冰淇淋中,沒有人造的黏膩感和假滑,只不過成本不低。說不定你吃過的某一次高級酒店下午茶,就有它穿梭其中的身影。

  這個時候再回頭看酸角,它竟然一點也不醜了。窘迫的外衣反而成了最低調奢華的保護色,就像一切深藏功與名的傳說,穩當當坐在角落裏,書寫着只屬於自己的劇本。劇本雖然不長,章章都有新模樣,不落窠臼的出場。而我們,從看的人,竟也變成了真正置身其中的人,沉浸式地演繹,還不經意間為它背書了一次。人生,就如同這「跌宕起伏」的酸角,果真神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