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獨角獸的演變\梁戴

時間:2022-05-26 04:24:40來源:大公报

  在東方的神話中,經常出現龍,在西方的神話中,則經常有獨角獸(unicorn)的身影,牠們的造型不時在卡通片、公仔、衣服首飾上出現。獨角獸這三個字在財經新聞版位,則有另一層意思。

  西方國家的民眾對這個神話中的動物可謂耳熟能詳。日前有一則有趣的新聞,英國警察空挺部隊日前在Twitter表示,一名飛行員在空中執勤時,突然回報「我需要避開一隻獨角獸」,讓地面的同事感到困惑,誤以為對方在開玩笑。怎料,地面同事收到照片後,才知道飛行員看到的是一顆「獨角獸氣球」。

  公元前三九八年,古希臘的歷史學家克特西亞斯已在書中寫道:「獨角獸生活在印度、南亞次大陸,是一種野驢,身材與馬差不多大小。牠們的身體雪白,頭部呈深紅色,有一雙深藍的眼睛,前額正中長出一隻角,約有半米長。」《聖經.舊約》中,這種額頭長有一隻角的馬叫做「re'em」,最初被譯作「monokeros」,後來才演變成英文中的「unicorn」。

  在中世紀神話傳說中,獨角獸對人類友好,十分單純善良,往往被處女吸引,但經常陷入其可怕的圈套,「純潔」的少女野蠻地斬下牠那神奇的角,失去魔力的獨角獸只能任由獵人無情地宰殺。據說,從角上挫下來的粉末可以解百毒,服下即可抵禦疾病、百毒不侵,更能起死回生。獨角獸的血液也有治病、甚至起死回生的能力。獨角獸在歐洲的傳說中,是純潔的化身,更被蘇格蘭選為王室的象徵。

  來到現代,獨角獸則泛指有實力、具前景的初創企業。二○一三年由美國風險投資者Aileen Lee率先提出,她以獨角獸代表在市面上估值達十億美元,仍未上市的公司,因為當時的初創企業能夠擴張到市值十億美元的機率,如同見到獨角獸一樣非常低,後來獨角獸這個詞就被媒體廣泛運用。當然,如果這些企業一上市,就不再是獨角獸,而是財經市場的巨無霸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