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九連環/疫下可以撿漏嗎\薩日朗

時間:2022-05-26 04:24:39來源:大公报

  各大拍賣行以往預展參觀者川流不息的場面已不再,疫情影響各行各業,藝術品拍賣也受到波及。雖然疫情期間不乏有超億元的拍品成交,但從近期拍賣市場可以看出,部分的拍品估價已經遠遠低於以往,或者說現在價格回歸到了一個較為理性的水平。

  近日在邦瀚斯香港畫廊看到了一幅林風眠的《敦煌伎樂》畫作,畫高約一百三十厘米,寬一百六十厘米,畫中呈現的是十位形態各異,飄渺傳神的敦煌樂人。五十年代,一對美國夫婦前往美國銀行上海分行工作,夫人喜歡畫畫,旅居上海期間購得此畫,一直保存下來並傳給子女,邦瀚斯將於六月初上拍此畫。

  據介紹,在已知的林風眠傳世作品中,以敦煌為題的創作僅有四件,都是創作於五十年代,現庋藏於上海中國畫院,但人物如此眾多的作品還是初次展現。畫作保存完美,是難得的佳品。但是以目前的市場情況,該幅畫作估價為二百八十萬元至三百八十萬元。

  疫情爆發以來,雖有萬般不捨,一些藏家已經低價出讓藏品。有拍賣行接到往年拍價一半的拍品重現市場。有藝術品發燒友被朋友規勸,保留現金以備不時之需,也有一些發燒友找些價低又討喜的小件拍品參拍,過過做買家的癮。

  上款畫(畫家題寫了受贈者名字)從前在拍賣行都是賣不到高價的,因為落了受贈人的姓名,買家總是有所芥蒂。但是隨着線上網拍加大,贋品不時出現,畫的來源就成了行家們鑒別真偽的一個重要依據,上款畫反而印證了確為畫家的真跡,得到買家的信賴。

  各大拍賣行加大網拍的場次,本來一個傳統的線下行業也在數年的疫情中發生重大的變革,舉牌落槌變成了按鍵落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