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春城飛花\凡 心

時間:2022-05-25 04:24:31來源:大公报

  唐代詩人韓翃不算有名,但他「春城無處不飛花」的詩句廣為傳誦。韓詩寫寒食禁火日,官家得到皇帝賞賜的蠟燭,搶先燃火的情景。本是暗諷官家待遇優於百姓這一現象,走紅的卻是「春城」一句。

  最早體驗此詩畫意時,人尚年輕,地標北京。每到暮春時節,北京城就見絮花飄揚,煞似一片輕雪。花落地上,吸附成團,風吹過或腳踏去,便又飛散。細看那些絮團,其實是一朵朵絨花。

  北京處處見柳,飛花便是柳絮。柳樹竟分雄雌,每到春天傳宗接代的旺季,雌柳也母性大發,噴出柳絮,其種子藏於絮中,隨風飄拂,落地生根。溫度濕度適合,便勃然生長。

  柳絮的輕盈神秘,營造出浪漫意象,但也令人煩惱。其時如外出,張嘴常是一嘴毛,體質過敏的人還會皮膚發癢、眼皮紅腫。近年還流傳過柳絮傳播新冠病毒的謠言,更叫許多人認為柳絮不是好東西,最好能消滅絕跡。還真有科學家回應民意,措施是為雌性柳株打避孕針,但需連續施針、噴藥方可見效。最後雌柳便傷痕纍纍,葉黃株萎。另一招是把雌柳變為雄柳,如同人類變性的道理,也要施行手術,把雌株樹冠去掉,接上雄株樹冠。待以時日,雌樹便長成一條「好漢」。

  不論哪一招,在我看來,都違背了柳樹的生長規律,不講「樹」道。

  某日在巴士站候車,也見到眼前絮花依稀,有些意外,也很是驚喜在香港重見學生時代的一幕。原來巴士站周邊也種有幾棵柳樹,香港的春夏之交便也見到柳絮飛揚。說起滅絮的爭議,我覺得不宜全面「節育」,只應向少量雌柳下手。人類大可配合做些自我保護,以留住「春城無處不飛花」的景象。那畢竟是大自然給予人類的美麗饋贈,也觸發古人留下過許多詩句。那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