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咬個牙印\胡一峰

時間:2022-05-25 04:24:31來源:大公报

  牙齒有什麼用?吃東西。正確。防身?也對。遇到歹徒,纏鬥之際,使出咬功,是有些不講武德,但兔子急了還咬人呢,真到生死關頭,宋襄公式的體面不要也罷。拳擊?跑偏了,不過拳王在賽場上也用過牙齒武器。

  其實,牙齒還有個歷史悠久的用處:定信。鄉下聊天,說到某事必須落實時,就會說:咬上個印吧!《倚天屠龍記》裏的殷離,一直念着張無忌咬她那一口。後來,趙敏知道了張無忌和「前任」這段秘聞,竟也咬他一口,還在傷口塗上藥,讓它爛得更深。而張翠山和殷素素之定情,也始於一咬。你看,因咬定情,咬茲在茲,竟是老張家祖傳的規矩。賈平凹的爭議小說《廢都》裏,莊之蝶在情人脖子上咬下四個紅牙印,以示情烈。這種橋段,據說套取之更有爭議的古小說《金瓶梅》,待考。

  不管怎麼說吧,牙齒在某些時候,確可當圖章用。我想,這不是由於咬痕有防偽性,而是疼痛帶來的記憶。近來科學家研究發現,咬牙時發出的聲音,經過牙齒結構和耳道,會形成獨一無二的聲波,由於每個人的牙齒結構有差別,咬合力度也不同,這種聲波被耳機接受後,可用於驗證身份。這種驗證方法破解極難,即便還原了用戶的牙印也沒用。

  如果此法得到推廣,我們上班也可以刷「牙」了,準確地說是刷咬牙聲。想像一下,排成一隊的人,個個神情嚴肅,依次努動咬合肌,齜牙咧嘴,魚貫而入。也可以連上手機藍牙,有電話進來時,無需動手,略一咬牙,便可接通了。這種新技術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還不得而知。曾聽幾位山東朋友說過一個自嘲段子:因為愛吃煎餅,山東人特別是臨沂人面部輪廓格外分明。這當然是打趣。但如每天都要咬好幾次牙,也難保不對面容、口腔產生影響。刷「牙」雖便,切不可貪「咬」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