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過度旅遊」\梁 戴

時間:2022-05-24 04:24:32來源:大公报

  香港人有句口頭禪──「死都要旅行」,反映了一放假就外遊的強烈衝動,日本是港人以往海外旅遊的首選目的地。日本官方的旅遊數字統計,二○一八年有兩百二十萬七千八百零四香港人次到訪,以人口比例計算達百分之二十九點五。即三個港人中便有一個在二○一八年曾經到訪過日本,香港成為全球訪日旅客市場中的首名。

  近三年的疫情,許多人坐困愁城。最近,很多旅遊愛好者開始摩拳擦掌,因為日本有望最快六月放寬入境措施,容許外國人以小規模旅行團的方式入境。有本港旅行社已準備應對日本開關,開始推出「小包團」行程。雖然收費不菲,但很多人仍趨之若鶩。

  不過,日本民間與官方對待外來旅客的態度還是有明顯分別的。站在官方立場,遊客代表商機、外匯,但對於許多日本人來說,太多遊客其實有負擔。

  疫情前十多年,日本國際旅客快速增長,導致主要城市,如歷史文化豐富的京都,均有人滿之患,除了景點,大街小巷、食店、商店都擠滿旅客,「過度旅遊」成為困擾居民的頭痛問題。疫情後,日本外國旅客從二○一九年接近三千兩百萬人次,減少到二○二一年的二十五萬人次。許多京都人反而為此歡呼,形容「寧靜又回來了」。

  今次不少日本人並不贊同放寬入境的措施,NHK最近一次調查,發現有超過百分之六十五的受訪者同意維持邊境管制措施,或認為應該要加強這些措施。

  伴隨「過度旅遊」的確產生了很多環境問題和社會糾紛,日本專家們把這一現象稱作「觀光公害」,二○一八年首次通過問卷調查和實體探訪,了解旅遊熱門城市的居民生活環境問題,如交通擁擠、隨處喧嘩、民宿糾紛等問題。

  其實,較偏遠的觀光旅遊景點,配套設施並不完善,在旅遊高峰期並不具備強大的客流容納度,對想通過觀光事業促進地域發展的地方政府來說永遠是個矛盾。

  遊客顧名思義是「客人」,不論去什麼地方都要入鄉隨俗,以不打擾當地居民的生活為首要準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