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核酸記趣\胡一峰

時間:2022-05-23 04:24:28來源:大公报

  新冠病毒侵擾兩年多,生活發生了一些靜悄悄的改變,其中之一是做核酸。

  現在,我們對於做核酸已安之若素。回想兩年前第一次被通知做核酸時的緊張不安,真真恍如隔世。最近,北京疫情膠着波動,我住的小區內外都安排了核酸檢測點,各點大喇叭播放內容想來是自行錄製的。之一曰:「同志請您往這看,這裏免費做核酸,大人小孩都能做,又快又好又安全。」合輒押韻,琅琅上口。如編當代打油詩,這首「核酸詩」應當入選。

  某日,我出門上班,見樓下大爺和正在布置檢測點的社區幹部打招呼:「早啊姑娘,又來出攤兒啦?」「出攤兒」這個說法喜感太足,兩人不由都笑出了聲。網上流傳,外地有把做核酸誤稱核試驗的,更令人捧腹。

  我們社區的核酸篩查方式是每十人一組,混管檢測。好幾次,我有幸擔任了「十夫長」,持管領隊。按網上的調侃,我的簡歷中可以添上一條:本人多次率領十人團隊,成功完成國家級重大醫學科研測試項目。檢測既是隨到隨測,隨機組合,擔任十夫長也任天選,機會人人平等。有一天,排到我時,正好滿了十人。而我的身後是個四五歲的男娃。發管的「大白」正在猶豫是否把我和孩子順序交換,那孩子卻已一臉自信地伸出了小胖手。「大白」把試管交到他手中時,一旁輔助的「小藍」志願者鼓勵道:「你可要當好這個管長呦!」小娃娃神情嚴肅地重重點了一下頭。我想,他可能已不是第一次當「管長」了,不知他長大後,是否會記得兒時這段「任職經歷」。

  為便於通知,社區幹部給每個樓建了一個微信群。於是,以前在電梯裏冷若冰霜的鄰居認熟了臉,對上了號,關係似乎拉近不少。測核酸,人與人需保持一米間隔。某天帶女兒測完核酸,她很有感觸地說:做核酸時,不論誰和誰,差距都是一米。我點頭:核酸裏頭有哲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