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狄更斯與魯迅\利貞

時間:2022-05-23 04:24:27來源:大公报

  最近在看一本叫做《見信如晤:私密信件博物館》的書,收錄了超過一百封名人私密信件。當我看到第九封《我感到驚駭不已》時,我被深深震撼了。這是一封寫於一八四九年十一月十三日的信,由查爾斯.狄更斯,也就是在十一年之前已經寫出《苦海孤雛》(Oliver Twist,《霧都孤兒》),當時正在寫作《大衛.科波菲爾》的那位狄更斯,寫給《泰晤士報》。

  信件不長,大意是狄更斯寫信當天,在倫敦有一對殺人的夫妻被公開執行了絞刑,而有超過三萬人見證了這一過程。狄更斯在信中寫道:「你能從今早刑場的圍觀者身上看到邪惡與輕浮……有人吵架,有人暈厥,有人吹口哨,有人說着殘酷的笑話,當場昏倒的女人衣衫不整地被警察拖出人群時,會引起不懷好意的興奮騷動,為這場全民娛樂助興。日上三竿,太陽高照,將成千上萬張仰起的面孔鍍上金色,一張張臉或無情歡笑、或面無表情,都可惡到難以言表。」

  無獨有偶,七八十年之後,在地球的另外一邊,魯迅也在自己的不同作品中描述了這個被狄更斯稱為「全民娛樂」的可怕場面:「一陣腳步響,一眨眼,已經擁過了一大簇人。那三三兩兩的人,也忽然合作一堆,潮一般向前進;將到丁字街口,便突然立住,簇成一個半圓。」「老栓也向那邊看,卻見一堆人的後背,頸項都伸得很長,彷彿好多鴨,被無形的手捏住了的,向上提着。」魯迅憤怒又無奈:「我看見那些閒看槍斃犯人的人們,他們何嘗不酒醉似的喝彩,──嗚呼,無法可想!」

  從十九世紀到二十世紀,有些東西在變化,有些東西則從未更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