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活/寒初榮橘柚,夏首薦枇杷\潘少

時間:2022-05-23 04:24:27來源:大公报

  圖:白玉枇杷。

  「乳鴨池塘水淺深,熟梅天氣半陰晴。

  東園載酒西園醉,摘盡枇杷一樹金。」

  在初夏這不冷不熱宜人的天氣裏,小鴨在池塘中或淺或深的水裏嬉戲,梅子已經成熟了。邀約一些朋友,把東園西園遊賞個遍,心情必是無比舒暢,還不盡情豪飲?定已有人醉倒。園子裏的枇杷果實纍纍,像金子一樣垂掛在樹上,正好摘下來作酒後的甜品。如此生活風格,文人墨客在江南寫出這些賞心悅目的文字料是也不難。

  於我這個北方長大的人,童年時提到枇杷就只能想到枇杷膏,是黑乎乎的黏稠液體。一直不明白為何要把糖漿做的這麼甜,作為藥物雖不難喝但似乎對緩解咳嗽也沒有任何效果。直到移居江南,才激活了新鮮枇杷專屬的味覺,後悔沒有早點認識它。

  枇杷於秋日養蕾,冬天開花,春季結果,夏初成熟,「承四時之雨露」,清代園藝學家陳淏在古籍《花鏡》中稱枇杷是「果中獨備四時之氣者」,如此看來「果中之皇」又多一席位。榴槤和龍眼是我心中的另外兩位。

  普通的枇杷已是香甜可人了,更不要說蘇州東山的白玉枇杷。像光滑的乒乓球,也像透光的草雞蛋,「薄皮大餡」,晶瑩剔透的果肉厚實多汁,軟綿到可以吮吸,除了新疆的老漢瓜,就很少有水果是可以用入口即化來形容口感了。純甜四溢也是白玉枇杷能在枇杷界稱王的資本。

  去東山的枇杷林大快朵頤後,不忘立刻給北方郵寄幾箱,因為美食不分享,美味都會少一半。當遠在新疆的親朋收到這箱「寶物」並傳回「好甜啊」的信息時,雖然運費不菲,但心裏也是美滋滋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