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樹木「頂流」\梁 戴

時間:2022-05-19 04:24:44來源:大公报

  中國「樹王」最近易主,一棵生長於西藏墨脫縣的不丹松,以七十六點八米的樹高,問「頂」中國「樹王」,較前任「樹王」、生長於雲南高黎貢山的樹高七十二米的禿杉樹王,高了四點八米。

  七十六點八米的樹高是什麼概念?以香港典型住宅樓高二點八米計算,相當於香港住宅的二十七層樓高。這種超高挺拔的巨樹,通常生長於土地肥沃、雨水充足、遠離災害、人跡罕至之處,像香港這種高度城市化、人口稠密的彈丸之地,生於茲長於茲的樹木,若是長得過高,木秀於林,遇上颱風高發,恐難躲「風必摧之」的命運。

  樹木是珍貴的自然資源,自二○○四年起,香港政府精選了五百多棵樹,按照:大樹、珍貴或稀有的樹木品種、古樹(樹齡超過一百年)、具有文化歷史或重要意義的樹木、樹形出眾的樹木共五種分類,編入香港古樹名木冊。在官方公布的標準之中,唯「大樹」一項對樹高有硬性規定:樹木的高度超過二十五米或以上。換言之,樹高二十五米或以上,已屬稀有,夠資格留名香港古樹名木冊。

  香港的樹高,確實難以望中國「樹王」項背,但香港的樹木也創造了一項世界之最。名作家老舍的兒子舒乙曾寫過一篇文章《香港:最貴的一棵樹》,由於該文已列入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普通話水平測試六十篇朗讀文章之一,後經中央電視台主持人康輝聲情並茂朗讀,又在內地線上音頻分享平台「喜馬拉雅」廣為傳播,令這棵生長在香港太古廣場榕圃的大榕樹聲名鵲起,晉身樹木的「頂流」。

  這棵世界上「最貴的一棵樹」,約栽種於一八七○年,樹齡近一百五十年。一九七九年太古廣場發展期間,為了保存這棵古樹,工作人員特地在地下建造一個直徑十八米、深十米的巨型圓筒花盆,並在樹旁立銅牌為記:「這項工程費用高達二千三百八十九萬二百二十七元,相信是世界上耗資最巨來保存的一棵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