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高甜羊角蜜\判 答

時間:2022-05-17 04:24:38來源:大公报

  沒吃過羊角蜜的人,也許錯過了這個夏天糖分最高的存在;但如果已經吃過了羊角蜜,還怎麼能在烈日高溫、萬千水果當中,再挑出心頭所好?傳說中「過盡千帆皆不是」的感覺,大概也不過如此。

  第一次相識在水果攤前,彼時長長一排爭奇鬥艷,紅的綠的五顏六色,只有它灰白灰白暗淡無光,從外形上看還以為是西葫蘆「走錯了片場」。熱情的大媽好像有讀心術,悄咪咪走過來說:「這是羊角蜜啊。姑娘,可甜了。」架不住噴薄而出的好意,買了兩個回家,耳邊迴盪的全是她的「擔保」,吃過了羊角蜜,別的瓜都不入眼了。

  順着豎紋切下去,手起刀落,甜味大張旗鼓地開始往鼻腔裏灌。這是什麼魔法?從什麼時候開始,甜味能不用嘗就現身出來了?跨過深黃色的瓜瓤,急急地啃一口果肉,瞬間明白了甜度百分之二十的意義。吃的是瓜,舌頭卻有種置身於甜品裏的錯覺。砸吧砸吧嘴,不夠脆,但足夠濃郁,像蜂蜜化開之後又濃縮在果肉之間。雖然糖分很高,但不會膩,瓜肉質地柔順,折射出的太陽光晶瑩剔透,我很滿足這一次邂逅,更大的滿足就這樣一圈一圈又擴散開來了。

  說它像西葫蘆,其實也不冤枉。羊角蜜本身就屬葫蘆科,產地在山東,一定要在疏鬆肥沃的沙質土壤裏,有足量的日照,少水分,才能打造出這麼神奇的品相。成熟的羊角蜜,有時候會跟羊角脆混淆,兩者長相相似,但後者口感清脆,甜度不高,像個長條西瓜,一掰就斷,還配有「咔嚓」一聲的音效。

  後來才知道,在內地不過就幾年功夫,羊角蜜已經是夏日水果界的新晉「網紅」了,有時會賣到脫銷。說來倒是要感謝當初那位大媽,果然在通向美食的道路上,不能全靠外貌,有時也要聽人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