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漂遊記/動靜之間\杜 若

時間:2022-05-17 04:24:37來源:大公报

  在深圳,當你美滋滋地走在人行道上,如果從後面傳來一聲尖銳的「嗶」聲,千萬不要意外,也不要惱火,那是因為這座城市保有量第一的交通工具──電動車出沒了。

  不論是在CBD,還是在城中村,「只爭朝夕」的深圳人都喜歡以電動車代步。以我居住的小小區域為例,上下班期間,十五分鐘的路程,走在人行道上至少能聽見五聲以上電動車鳴笛聲,而經過的電動車更是有十幾輛。

  在許多北方城市,電動車理應與自行車、滑板車共同使用非機動車道,可深圳城市之中鮮有設置非機動車道,相對遲緩的行人與趕時間的電動車共用一條人行道,既阻礙了電動車的步伐,也為行人帶來了喧鬧的鳴笛聲。因此也總有「悍勇」之人,特別是「時間就是金錢」的外賣小哥,踩着電動車或是自行車,從人行道上一躍而下,與機動車們「一決高下」。讓人意外的是,在這半年期間,我竟沒見過一次電動車與機動車的擦碰事故。

  與電動車的轟鳴不同,深圳機動車由於以新能源車為主,十分安靜。在我住處門口有一個四車道、沒有交通燈的十字路口,每日上班經過時,路上的車輛一定會禮讓行人。就算我走入城中村裏,不論是正在搬家的「貨拉拉」,正在卸貨的「五菱宏光」或是正在送快遞的順豐小卡車,都會禮貌地為行人讓路。

  「為啥這座城市機動車的素質這麼高?」我訝異地問剛搭上的話癆網約車司機。

  「嘿,也沒啥,你不讓行人,就扣兩分,罰兩百塊,誰樂意扣分呀。」司機笑着對我說。

  或許,動靜之間的差距,也就是一條深入人心的交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