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新眼鏡\輕羽

時間:2022-05-16 04:24:24來源:大公报

  年輕時我並非書呆子,但不知怎地自初中起便已需要配戴眼鏡,而且並不是學童常見的近視,而是患上散光。不論遠近的東西,看上去都是焦點不清。我從未用過隱形眼鏡,眼鏡已成為我身體的一部分。

  我並不追求時尚款式,但每隔幾年便要更換眼鏡。只因年齡漸長,眼睛亦不斷變化。除了散光,不知何時又患上遠視,前幾年亦已開始有「老花」。多年前,我便配戴「漸進式」眼鏡,即是鏡片上方看遠景,下方近看書本或文件。這類眼鏡較多功能,價錢當然亦較昂貴,我盡量在必需要時才更換新眼鏡。

  前兩年,我也曾諮詢眼科醫生,希望嘗試接受激光矯視手術,讓眼鏡離我而去。醫生說我的眼睛問題較複雜,即使做手術只可矯正其中一兩樣視力。「倘若眼鏡能解決問題便不是問題。」醫生如是說。自此我便死心,決意終身與眼鏡為伴。

  上一副眼鏡乃是三年前更換,本是時候更新了,但這些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收入大不如前,實在捨不得花費幾千元配置新眼鏡。特區政府今年發放「消費券」,正好為我解決了問題。我以八達通收取「消費券」,首天便前往購買新眼鏡,用盡三千元當作訂金,取貨時再以八達通付餘款,就這樣差不多用盡了第一期「消費券」。

  一般香港基層家庭,甚至如我般的普通中產家庭,當中至少有兩名成年人,今年便可收取總共兩萬元「消費券」。這是一筆很實際的款項,能助普羅市民解決日常生活的支出,對我亦有很大幫助。疫情已經踏入第三年,民生經濟不無影響。我雖然未至於三餐不繼,但即使想配置一副新眼鏡,在這時世亦需精打細算。「消費券」就像及時雨般出現。世事就是如此,人們不期待錦上添花,但總希望有人雪中送炭。戴上新眼鏡,頓時看清一切事物,又像撥開雲霧見青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