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過眼錄/寫詩最多的人\劉俊

時間:2022-05-10 04:24:32來源:大公报

  中國是個詩國,古往今來「詩人」多矣。「詩人」多,那誰是寫詩最多的人呢?說出來你也許會大吃一驚:中國歷史上寫詩最多的人,居然是大名鼎鼎的乾隆。

  清朝第六帝乾隆本名愛新覺羅.弘曆,他享壽八十八,為帝六十載(加上太上皇三年,實際統治中國六十三年),在中國歷史上創下了皇帝中命最長、馭天下時最長兩項紀錄,如果再加上他的詩歌創作數量,乾隆保有再也無人打破的三項歷史紀錄。

  乾隆帝一生喜讀詩、尤愛寫詩——「平生結習最於詩」。他的御制詩集共五集四百三十四卷,收詩四萬一千八百首──這還只是他在位六十年間所寫之數,如果加上他當皇子時的《樂善堂全集》和他當太上皇時的《御制詩餘集》,他的詩作總量當在四萬五千首左右──接近一部《全唐詩》。

  乾隆自言「詩則托興寄情,朝吟夕諷。其間天時農事之宜,蒞朝將事之典以及時巡所至,山川名勝,風土淳漓,莫不形諸詠歌,紀其梗概」——這可看作是他詩歌內容的夫子自道。對於自己的寫詩特點,乾隆用「拙速」來概括:「拙速由來我所能」。確實,乾隆寫詩很快,曾有「舟行十里詩八首,卻未曾消四刻時」的得意,這樣的寫作姿態自然不會把藝術性放在重要地位:「豈必練研求警句,興之所至筆因拈」,詩作難有精品也就順理成章。不過,乾隆詩的藝術水準不高,歷史價值卻大,小自「正月望雪」,大到「十全武功」,乾隆的人生都在他的詩中留下了紀錄,「七字聊當注起居」,信然。

  乾隆詩作產量大,除了他自己勤於寫作外,也有一些作品是他吟了一兩句並未完篇由詞臣續成的,或臣下代筆後經他改定乃至完全由臣子「捉刀」的,最後都算是他的「創作」。著名詩人沈德潛就曾經為乾隆爺代筆,不過他後來把這些「捉刀」之作收入自己的詩集,這就犯了大忌,死後不但被奪官爵,而且墓碑也被「撲」。

  晚年的乾隆也意識到「五集篇成四萬奇,自嫌點筆過多詞」,他到底還是有點自知之明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