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美麗的白肋朱頂紅\慕 秋

時間:2022-01-25 04:25:19來源:大公报

  去年十一月初大嫂送我一盆白肋朱頂紅,告知要讓它曬太陽,開花時避免淋雨。我將之擺放在元朗屋車棚下,既見陽光又淋不到雨,每周末回去澆水施肥照料一下。至十二月初,朱頂紅突然抽出一長一短兩條花劍,長劍先爆了四個粉紅色苞蕾,接着每周都可看到碩大花朵陸續綻放,花瓣上粉色白色條紋間隔清晰,長長花蕊素潔可愛,花朵整體非常清雅。長劍四花謝世時,短劍已迅速長高,也爆出四個花蕾,同樣一朵朵地開,集齊四花後相依相伴,維持着豐潤飽滿狀態。花期共維持了一個多月,陪伴我們度過聖誕迎接新年,留下許多美麗照片。

  大嫂家有多盆朱頂紅,看她傳來的照片,花朵似是更大些,她教我等到全部花謝了便可分盆,問她如何分?她說你去除泥土看到根部就知怎樣分了。我上周末終於動手分盆,掰開泥土果然明白所以然了,十幾個「芋頭」狀的東西原來就是朱頂紅的根部,想怎樣分拆悉聽尊便,我分種了三盆並送了些給鄰居。白肋朱頂紅應是四季都可開花的,不過我家這品種是夏季生息休養秋冬季才開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