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素三文魚是可行選擇\梁 戴

時間:2022-01-20 04:25:06來源:大公报

  筆者自小喜歡食三文魚,喜其營養豐富,牠被譽為世界上最健康的魚類,含有Omage-3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各種維生素,好處一大堆,如預防心臟病突發、中風、心律失常和高血壓等疾病……

  不過,由於水質污染,全球暖化,近年來野生三文魚的數量一直在下降。現時大家食到的大部分是養殖的,價格僅是野生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但養殖產業也衍生很多環保、健康問題,在工業化大規模養殖中,需要先養好魚苗,再轉移到淺海的大漁網飼養,由於漁網密度高,寄生蟲和疾病容易蔓延。業界要使用抗生素、疫苗和殺蟲劑,殘留的藥物又會隨着排洩物進入附近海域而產生污染。

  之前,筆者看過一個關於挪威三文魚養殖的紀錄片,揭秘由於超高密度養殖,寄生蟲滋生,高達百分之二十的三文魚會在飼養過程中死亡,此外,人工養殖也會威脅到野生生存,每年約有十八點三萬條養殖三文魚逃離,游到海洋後,除了會與野生三文魚爭食外,還會將魚蝨等傳染病帶給同類。

  幾年前看完這則關於野生三文魚的報道後,有一段頗長時間對食三文魚頓失興趣。也許素三文魚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以色列有家初創就宣布,已成功利用豆類蛋白質和藻類提取物,研製出全球首塊外觀完整的純素三文魚柳。據報道,不單外表和真正三文魚沒有絲毫分別,最難得的是連口感和味道都難分真假。

  這款素的原塊三文魚急凍魚柳將在今年試推,消費者可以用烤、煎、焗等方式來炮製。以往也有素魚推出市面,但由於技術未成熟,只能做成碎塊狀,始終影響了食物的色香味。

  素的三文魚不會有皮、骨,當然也不會有寄生蟲、水銀和重金屬污染,唯一要考慮的是價錢。不過,相信將來愈來愈普及化後,價錢也會相應大眾化。

  如果野生三文魚的數量可以因此而增加,如熊等靠三文魚維生的動物,亦會有充足的食物來源,餓死的慘況會減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