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慶典中「消失」的女皇\王加

時間:2022-01-19 04:25:10來源:大公报

  一七五一年一月十七日,意大利巴洛克作曲家托馬索.阿爾比奧尼在威尼斯病逝。他所譜寫的《為弦樂和管風琴所做的G小調柔版》乃是其最廣為人知的作品。在一九八四年由德意志留聲機唱片公司發行,「指揮帝王」卡拉揚執棒柏林愛樂所帶來的一張收錄六位作曲家名作的集萃中,主打曲目便是阿爾比奧尼此作和帕赫貝爾《D大調卡農》。另外,維瓦爾弟《G小調長笛、弦樂和羽管鍵琴協奏曲》(RV 439)、巴赫《空氣》(G弦上的詠嘆調)、格魯克歌劇《俄耳甫斯與歐律狄斯》中的名段《精靈之舞》以及莫扎特《月下小夜曲》這四首耳熟能詳的名曲也被收錄在專輯中。彷彿是為了映襯唱片中的名曲薈萃,封面採用的是一幅極盡精細且熱鬧非凡的畫作,由兩位巴洛克時期的意大利畫家菲利波.加利亞迪和菲利波.勞里聯袂完成的《一六五六年的狂歡節,巴貝里尼宮為向瑞典女皇克里斯蒂娜致敬舉辦的喧鬧酒會》。

  兩位畫家選用了一個當事人的視角,用U形構圖如實記錄了瑞典女皇克里斯蒂娜在皈依天主教後來到羅馬,受巴貝里尼家族之邀於一六五六年二月二十八日晚(時年狂歡節結束的前夜)參加在其宅邸舉辦了一場包含音樂、舞蹈和表演的大型派對。兩架巨大的金色戰車位於畫面正中;庭院中的兩組騎士身着狂歡節的華麗服飾,不同的兩組顏色分別代表羅馬教會(金色和紫色)和瑞典君主的紋章(藍色和銀色);而畫面右下方還有一隻口吐煙花的「巨龍」出現在隊伍中。音樂家們聚集在左側拱門上方的露台上演奏;所有出席的嘉賓均着正裝,或坐在左側看台、或站在四周的圍欄後見證這一在當時頗為常見的奢華慶典盛況。所有的女性觀眾均集中在右側中段的回廊內,右下角還有梵蒂岡的瑞士衛隊在維持秩序,宅邸的主人和貴客則站在畫中被紅色包裹的華麗包廂中。有趣的是,慶典的主角瑞典女皇克里斯蒂娜並未出鏡,莫非是主包廂內那個「消失」在背景中的人形剪影?

  (「碟中畫」《阿爾比奧尼:柔版,帕赫貝爾:卡農》/《一六五六年的狂歡節,巴貝里尼宮為向瑞典女皇克里斯蒂娜致敬舉辦的喧鬧酒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