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有依之地\凡心

時間:2022-01-19 04:25:09來源:大公报

  各地都有流浪漢。他們無家可歸躑躅街頭,有的還有暴力犯罪傾向。其流浪原因,有因酗酒吸毒散盡千金的,有生性懶散不願工作的,也有家庭失和不願歸家的……總之,許多人把流浪漢與搶劫、強姦、打架等行為劃上了等號,見到便繞路。

  香港的流浪漢比起西方,作惡新聞少些,只是以自己的方式過日子。社會也善待他們,有社工給予關注和服務。遇上颱風或降溫,還開放社區中心,發放免費被毯供避險避寒。有關機構也有計劃幫助他們重回社會,只是有些人已不願作任何改變了。

  並非所有流浪漢都可怕。在韓國旅行,有一晚誤進了一條橋下通道,進去才發現是上百流浪漢的駐地。退不下去時只能硬着頭皮故作輕鬆地走過。流浪漢各顧各地睡覺、聊天、吃飯、喝酒、整理雜物,只有幾個人好奇地打量了我們幾眼。

  出去後才想到怕,那時若有個把人起哄鬧事,我們絕對在劫難逃。居然平安,說明流浪漢並非人人心存歹念,他們的群體或者也有他們的規則。

  內地農民工離鄉別井,孤身在外,有時會遭突然解僱,或被欠薪,或被「打荷包」。一時身無分文,只好暫時流浪。有的人白天上班,晚上租不起房,便在街頭倒頭睡覺。也有的躲到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快餐店,趴在桌上睡一晚。但快餐店不太可能長期不管不理,日子一長,他們還得回到街頭。他們不是作奸犯科的人,但確是遇到了難處。

  網上有一則杭州市圖書館十年前發布的消息:圖書館對所有讀者免費開放,包括乞丐和拾荒者。這當然也包括了流浪漢,無疑是為有難的底層民眾提供了有依之地。這個人性化的拍板,體現了文明、平等、和諧觀念的進步,值得鼓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