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日本沉沒:希望之人》\輕 羽

時間:2022-01-18 04:25:08來源:大公报

  一九一二年,被喻為「永不沉沒」的超級郵輪鐵達尼號觸礁沉沒,全隻船有七百人生還。有關鐵達尼號的故事從此成為傳奇,據悉生還者當中有六名中國人,他們被救起之後抵達紐約,其後繼續在世界各地流徙,不知所蹤。鐵達尼號最浪漫的故事當然是一九九七年的荷里活電影,金童玉女大難當前互為對方着想,希望愛人不要放棄,掙扎求存。鐵達尼號故事的主旨其實是:面對無可避免的悲劇,我們還可以做什麼?

  去年底播映的日劇《日本沉沒:希望之人》,與鐵達尼號故事有異曲同工之處。《日》劇改編自科幻小說,全劇分作兩篇共九集,首篇講述日本關東地區因應地殼變動而陸沉;次篇的陸沉狀況加劇,擴展至日本全國,政府唯有向全球各國游說大規模移民,希望將日本國民安全送達其他地方,繼續生存。

  《日》劇是一個虛構故事,電視劇的體裁不及電影,故此災難場面不算多,劇裏着重描繪政府官員如何應對災禍,過程中不同派系的官員勾心鬥角,民間的商人趁機謀財奪利。當中最無奈的尋常百姓,都為了摯愛家人和愛人作出犧牲,就如鐵達尼號的一對小戀人,為着對方生存而拚命掙扎。

  觀看《日》劇之初,我覺得故事開展得太過誇張,套用香港俗語是「睇吓你點收尾!」一對男主角分別是環境省及經濟省官員,他們雖然都抱着解決危機的決心,但因為自身背景和目標有異,故此運用的措施亦各走極端。劇情在關東地區沉沒之後,全國以為可以鬆一口氣,誰知地球板塊移動並沒有真正停止,日本全國都陷入陸沉危機,政府於是向中國、美國及其他國家尋求支援。經過一輪拉鋸戰,各國都能放下分歧而伸出援手。

  說到底,面對不可逆轉的危難,不管任何國家或民族,最終都必須捨棄自身利益,共同作出人道救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